念管理學或是想到人生規劃的時候,總是會想到千惠子。她是一個瘋狂的太太,在人生即將邁入六十之際,開始新的事業、新的夢想。今天先不談這個,先談織布。(去年體驗完就說要寫一篇送給千惠子,卻一直拖到現在)

我們位於鳥取的房子背山面海,二樓的這個房間尤其漂亮,黃昏時刻我們都會到這裡來看日落,隔著綠油油的田地看遠遠的海平線。這間房間在我們抵達的前幾周,由另外兩個台灣Wwoofer DIY整修完畢,千惠子打算在這個房間完成她的另一個夢想織布治療。

她透過網購買了兩台織布機,向著面海的大窗戶擺著,視野正好。她也準備了一大堆質地顏色不同的線,隨性地放在一旁的架子上。有一天,她將這一切都在房間裡舒服地排著,然後對我跟書說,「明天就來織布吧!你們是我第一組客人。」

隔天一早起來,是鳥取迷人的晴天,這房間還沒裝電燈,採光完全來自窗外的太陽;當 然也沒有冷氣,只有一架簡單的小電扇和窗外吹來的風。千惠子像招呼客人一樣招呼我們,整個說明過程都還使用敬語,她說:「我要從頭試試看阿!看我會不會 教,看以後要跟客人怎麼應對,所以都要來真的」,我真的不得不服了這個有趣的太太。浪漫地太太還說,如果以後客人織布到晚上,可以在房間點蠟燭,一定更有 氣氛。

我們先到一旁的櫃子選線,從決定底線顏色開始,我們一一拿起線,試圖想像各種顏色 襯在布裏的效果。手織布用線相當多彩多姿,有不同的顏色和質地,所以不管怎麼看,我還是完全無法預測織出來的東西會長什麼樣子。奇妙的是,我們後來發現, 這些顏色不管深淺、寒暖,織出來的成品都很協調,線會自動融合、化解任何衝突。我猶豫不決的個性徹底展現,拿了幾捆線不知到如何是好,最後,千惠子幫我選 了粉紅色和藍色當底色,一看就知道是我的顏色。

 

我們小心翼翼地操作織布機,第一個小時抓不到訣竅,搞得滿身大汗,好不容易抓到千惠子所說的「節奏」,身體很自然地跟織布機配合,產生一種愉快地律動,織起來又快又有成就感。不再緊張慌亂後,我漸漸聽得一旁播放的Bossa nova。要不是這機器太貴,真的會想買一台放在家裡玩,織布完全激起我想要做手工小物的念頭。

完成一小段基底後,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進行變化,想織什麼就織什麼,各種材質和粗細的線都可以混著使用。於是,架上的線被我們一捲捲拿下來,最後擺滿一地的線,美極了。

 

回想織布過程,我發現從織布也可以窺探自己的個性。儘管我一開始也很謹慎地選線, 努力想像、規劃想要的布的樣子,然而,越想越多越煩躁,最後所幸什麼都不想,僅決定以暖色系為基調織出一條鮮艷活潑的布,拿起手邊的線就開始亂織一通,單 純享受看到部組合出各種花紋和色彩的驚奇。書則不改她的謹慎周到,很有耐心地、仔細地思考每一種線織出來會是什麼樣子,不僅花了很多時間選線,織出來不如 預期的話,她甚至會拆掉重來。

光看織出來的一整條布還沒有那麼強烈的感覺,但看到後來的千惠子幫我們做成的成品後就可以知道:我是一個隨性而至的傻妞,整塊布色彩繽紛,感覺正在跳躍。書是一個深沉的人,所以她織的布也和她的個性一般,透露出穩重、成熟的氣息,她的布一眼就看得出來花很多心思。

儘管傻妞的織布方式看起來亂七八糟,但透過一整天織布的過程,我發現心漸漸靜了下來,好像在整理線的時候、在手一次次推動織布機的時候,心也跟著被整理,一切思緒都被推動、慢慢歸位了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千惠子稱這個體驗為「手織りセラピ(織布治療)的原因吧。

 

當天織完後千惠子要我們思考想把布變成什麼商品,翻了幾本千惠子給我們的手工DIY型錄後,我決定將布變成實用的隨身包,這樣回台灣之後可以天天帶著走。我在紙上標記了區塊,畫了簡單的設計圖後交給千惠子,優秀地老闆娘說:「隔天就幫你完成喔!」

這就是我的手織布隨身包。

 

做為回禮,我幫千惠子製作織布治療的文宣品,這才知道我體驗了要價日幣八千元的活動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