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抵抗引食速食化、口味一致化的趨勢,1989年義大利發起「slow food—蝸食運動」,鼓勵大家「把時間花在吃喝上」。近年來巴黎又出現另一個概念「fooding—food+feeling」,希望用餐者能花時間、情緒去感受食物。

謝忠道在《慢食》一書中寫道,「慢。食。在這裡是指將時間的價值在美食的領域裡呈現出來。」想不到這層道理,我竟然在Wwoof的過程中有所體悟。
我去日本Wwoof的 時候,對於慢食這件事還沒有概念。然而,在自己煮飯之後,由於知道食物的來歷以及烹調過程,再加上是自己烹煮時或多或少加入一些創意和不經意的用心,吃飯 的步調就不知不覺慢下來了。我進一步發現,我的味覺、嗅覺變得更敏銳,能聞出蔬菜本身的香氣,能猜出料理裡放了什麼調味料。

回台灣後,儘管生活依舊忙碌,但「多花一點時間吃飯」的習慣已經養成,至少在吃飯的時候我能逼自己慢下來,不僅腸胃舒服得多,也讓腦子有稍稍休息的機會。除此之外,每天早上不到半小時的做便當時間,竟意外成為我的紓壓管道。

我 認為,料理和吃兩者密不可分。僅管對現代人來說,能好好地吃一頓飯已經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但我認為如果能「走進廚房為自己做料理」,那這種享受的境界會更 上一層。因為除了滿足口腹之慾以外,做菜的同時你也料理了心情,而吃自己做的菜帶來的成就感更是不用說。原來,我不知不覺地在生活中實踐了我的fooding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參與這場「小食驗」的原因。希望讓更多人吃到我的料理、知道我的故事,進而願意試著走進廚房。僅管我的料理不是頂級美味,食譜也通通都是「適量和憑感覺」(簡單來說就是很家庭、很隨意、甚至有點懶惰),但正因為這樣,才能讓人覺得「我也可以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