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最後一站,我要從「家裡」出發了,我聽到的不是「
サイヨウナラ」而是「いってらっしゃい」,我還會再回來。
打工度假的最後兩個星期,我在京都單純地「度假」,這段期間,西陣叶屋再度成為我的家。 

七月底在京都旅行的時候,我選擇這裡做為一個星期的住宿地點,旅行結束後我預計前往長崎進行最後一次的
Wwoof,並直接從福岡機場回台灣。然而,一踏出這裡,我就立刻決定一定要再回來。這裡有如宇宙的黑洞一般,有種說不出的吸引力,待在這裡就是很安心、很自在,好像外面一切風風雨雨、未來一切亂七八糟都進不來。

第一次我拖著行李風塵僕僕來到門口,老闆小夜子從鯉魚圖暗的帷幕後探出頭來,也許因為當天Check in的客人只有我一個,所以他連問都沒有問就知道我是誰,好像老朋友一般跟我打招呼。踏進一般宿泊地點時我總是說「お邪魔します」或是「お願いします」,然而,第一次來到
西陣叶屋的我卻有種「たたいま」的感覺。

老實說剛來到這裡的時候我有點驚訝,因為這兒一點都沒有Guest House或是民宿的感覺,反倒像是「走進誰的家」一樣。(小夜子強調他經營的是ドミートリー宿舍)狹長的房子,木頭地板發出微微嘎吱嘎吱的聲音,這棟建築物毫不掩飾地散發「古老」的氛圍。房子很小,真的是日式老房子的格局,不過動線規劃得很好,東西擺放的位置也很貼心,所以並不覺得擁擠。整個家給人的感覺就是「舒適貼心」,小夜子的用心處處可見(他真的是一個很貼心可愛的人)

訂房時瀏覽這裡的網站覺得相當不可思議,網站的文字量多得驚人,耐心看完整個網站的感覺,就好像有一個人現場在跟你講解一樣一面看不禁一面對於做網頁的人感到佩服,卻也一面懷疑到底有多少人會全部看完……不過,真的是一個非常「有幫助」的網頁。  西陣叶屋

小夜子細心地把所有旅客可能會想問的問題都寫得清清楚楚,訂房月曆上清楚標記著每一天的祭典或是活動、交通方式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附近的觀光資訊也詳細附上。另外「出門前注意事項」則讓旅客能夠清楚知道什麼需要帶什麼不用帶,總而言之是一個「心中有疑問必找得到答案」的網頁,看了網頁之後真的可以很「安心」地出門旅行。 

真的住進這裡之後,我發現小夜子的貼心展現在很多小細節上。

l   設備
每個床位都配有一盞燈,還有一個供
USB充電的電源分插座。眼罩、小製物籃也配備齊全,曬衣架也有足夠的數量。浴室和洗手檯裡東西應有盡有,盥洗用品什麼不說,女生會用的化妝水、乳液、化妝棉等等也一應具全,這裡甚至提供免費的睡衣(夏天是日式的「甚平」)。房子裡有訊號很棒的無線網路,客廳裡有一台MacBook可以使用。記憶卡裝不下那麼多照片?這裡便宜地提供CD燒錄服務。相機、手機需要充電卻忘了帶充電器?這裡有萬用充電器。總之,生活上一切不用擔心。

l   貼心小提示
房子裡貼了很多指示牌
(除了日文也有英文和各種語言),例如如何使用日本的床鋪(有用過人應該知道日本的被鋪層層疊疊)等,熱水瓶和洗衣機的按鈕上也貼上「一二三」的步驟貼紙,不管看不看得懂日文都可以毫無疑問地使用這些電器用品。

l   廚房和早餐
除了一般
Guest House都會提供的免費茶水咖啡之外,這裡早上提供一個人兩片吐司的早餐服務。各式廚具也應有盡有,就連調味料都免費提供。

l   腳踏車出租
一般在京都租腳踏車一天起碼都是
500日幣起跳(而且有時間限制),所以就算京都是一個很適合騎腳踏車遊覽的地方,因為預算的關係大家可能不會選擇用腳踏車遊京都,但是這裡的腳踏車租金一天只要100日幣,旅客們可以沒有太大金錢負擔地騎車在京都的老巷弄中溜達。(我在這裡的兩個星期只搭過一次公車,其餘都是用腳踏車移動,就連嵐山、伏見稻荷大社也不例外)

l   觀光案內:不管想去哪裡,只要問小夜子一定可以得到最經濟划算的移動方式,以及最在地的景點推薦,客廳裡也放了各個地方的簡介資料。不過,我覺得最棒的還是旅客們可以拿到一張「小夜子自製西陣觀光地圖」,這張地圖把西陣的大街小巷都畫得鉅細靡遺,並標記了小夜子自己對店家的評價,好比「超渋い町屋喫茶店或是「おしゃれパン屋」,不推薦的地方也相當大方的標上「NG」。我每天拿著這張「超在地地圖」騎腳踏車在大街小巷穿梭,短短的時間內,我已經變得像當地人一樣,可以帶著朋友觀光西陣地區。(看這張地圖破爛的程度就知道我有多認真的在使用他。)地圖上標記的豆大福、紅豆餡、豆腐店、冰淇淋店等等,每一家都值得推薦。(我去買豆大福的頻率高到老闆娘都已經認識我了。) 

另外我要特別提的是這裡的「照明」,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有趣的照明發想。

為了讓旅行的人能用低價位取得住宿的地方,所以除了小本經營之外,小夜子也相當注重節能省電。白天的房子以窗戶透進來的自然光為主,晚上則是讓人覺得溫暖的暖色系燈光。洗面台和廁所等地方,小夜子自己裝設了自動感應燈,避免不必要的電源浪費。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樓梯還有走道上裝設的「自動感應聖誕燈」,晚上想下樓上廁所的時候,不用開燈叫醒所有人,也可以透過聖誕燈的光線看到路,當然也兼顧省電的功效,真的相當聰明。

因為這些照明,讓整間房子的氛圍更顯獨特。尤其是那個永遠不敞亮的客廳,像是舞台上推了50%亮度的泛光燈一般昏昏黃黃,卻意外地給人一種安全感。不刺眼的光線,讓我覺得只要坐在角落就可以把自己藏起來,坐在軟軟的椅墊上,身體暖暖地,可以看著牆壁上旅客寄來的明信片或禮物東想西想,當然也可以發呆,在這裡可以完全放鬆,「自己」可以很放心地跑出來,牆壁上的時鐘也很乖巧安靜地,不提醒、不打擾任何人。離開的前一天,我坐在這個小客廳裡好久好久,想著這一年,還有不想想的回台灣的以後,這個如黑洞一般神奇的小空間,好像多多少少吸走了我的恐懼煩悶,讓我平靜地至少沒有流淚。

最後兩周更因為我沒有特別的旅行計畫,所以沒事也會跟著小夜子去附近的店家串門子,因此認識了一些有趣的人,去了一些有趣的店,好比八十年老房子改造成的咖啡店,在裡面舉辦于蘭節盆舞會的Café等。因為這些有趣的人事物,因為西陣叶屋,京都已經不只是京都,它美好地不真實地好像宇宙裡某個不存在的星球般。

如果能在台灣的哪裡也製造一個這樣的空間,像黑洞一樣的空間,是不是就能與西陣叶屋這個黑洞連結呢?是不是躲進去之後閉上眼睛,也能回到那樣安全的感覺呢?是不是被某個黑洞吸進去之後,就能看到小夜子和ひだまりさん,並跟她們一起在小客廳聊天呢?不聊令人無法評論的過去、不聊令人困擾的未來,只聊現在,或什麼都不聊。

在京都,在西陣叶屋,我在腦中畫出我未來家的藍圖。對外窗、小陽台(可以重點香草或小蔬菜),在房間裡就能被陽光照到,家不用大,但裡面要有一個令人溫暖安心的小空間,此外,家裡也要有個能做料理的小廚房以及一台小烤箱。比起家裡樓下就有便利商店的生活機能便利,我寧可未來的家有點鄉下,街道有點古老,重點是可以騎腳踏車,如果家裡附近有騎車40分鐘能到的大自然就更好了。對未來沒有明確規畫和目標的我,也許可以以擁有這樣的家為目標努力?


在門口目送我離去的小夜子的身影歷歷在目,多久之後會忘記呢?希望在我忘記之前,我能再回到這裡,說「たたいま」。

我想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