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OOF穿什麼其實沒有硬性規定,在網路上也看到不少人都說「帶穿過就可以丟的衣服」或是「運動服」就可以。我本來也抱持這樣的心態,帶著幾件輕便的短袖上衣就去了,但在田裡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就足以讓我下定決心買下照片中這件連身的工作服。」

除非你真的只是要WWOOF一星期,不然我誠心建議大家買一件「真正的工作服」。理由如下:

1.      怎麼動都不怕髒

我總以為那些穿完就可以丟掉的運動服就可以讓我在田裡肆無忌憚的翻滾,然而下田之後才發現,衣服髒了真的無所為,但身體如果一下田就髒兮兮,那工作起來實在很難愉快。

在田裡我們主要面對的不是可愛的作物,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要與雜草和土地奮戰,尤其是新手農夫,因為對鐮刀、鏟子等工具的使用方式不熟悉,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讓土四處飛濺,不然就是太用力拔草被作力摔得一身泥。

工作服的好處之一就是不管土怎麼飛濺,因為衣服「連身」,所以不用擔心塵土會從衣服和褲子交接的地方跑進來弄髒身體,帽子一帶、毛巾往脖子上一掛,再套上雨鞋,這樣一來不管工作幾個小時、也不論晴天雨天,身體通常都可以全身而退喔。                                       

2.      防曬防蚊

雖然我不怕黑,但是直接曝曬在太陽下很久也不是件舒服的事情。

阿婆用的遮陽帽和袖套也是WWOOF前輩大力推薦的必備行李,不過袖套可能在工作過程中滑落,或是因為衣服袖長不同而沒辦法完全覆蓋手臂,(我朋友因此在手臂上有一截白色的圈),又一般運動服多為圓領,肩頸部分的防曬因此較不容易,如果要徹底防曬,在工作的時候必定要瞻前顧後,若稍不留神,可能會黑一塊白一塊,就算想曬也曬得不均勻。

這時候不得不誇讚工作服「連身」的優點,不管怎麼動都不用擔心身體會有某一部分被太陽曬到,就算紫外線強烈而透過工作服讓你曬黑,也會跟我一樣「黑得很均勻」(基本上工作服內還是會穿簡單的衣服還有塗防曬,才能有比較好的防曬效果,畢竟它沒有抗UV嘛!)

另外一個附加效果就是防蚊,理由如上所述,因為連身所以蚊子找不到漏洞可以叮你,在加上工作服的質地比一般衣服厚,所以也不用擔心蚊子會穿過纖維的洞攻擊你。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下田前要記得在所有暴露出來的地方噴上防蚊液,(我都是塗上面速力達母),才能保護自已不受蚊子的騷擾喔。

3.      一生一次的紀念

工作服當然沒有一般的運動服來的輕薄短小,在行李箱裡會占有一定的空間,不過相對的,其他衣服就可以少帶一點。有些人在WWOOF結束後會把工作服留在HOST家,減輕行李外也讓之後的WWOOFer能繼續利用。

我想都沒想就把他放進行李箱,雖然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穿,但只要看到這件工作服,就能想起在每一塊田地的景象還有可愛的朋友們。留著他也好像在提醒自己,還有再去WWOOF的可能。

 

大家可能會問,工作服要去哪裡買,需要從台灣帶去嗎?

就我所知,台灣可能要去特力屋之類的DIY用品店或是上網搜尋。建議大家在與HOST的行前信件溝通中,可以問他們能不能帶你去買工作服,農家通常都會知道哪裡有經濟實惠的店,跟著他們到專門賣農業用品的店家買,款式、顏色、尺寸都會比較齊全,價錢也比在台灣買便宜得多喔。(我的粉紅色工作服才日幣2000不到呢)

除了工作服外,下列物品也建議大家準備:

1.      雨鞋

雖然不少HOST都有提供雨鞋,但是合不合腳就要看運氣。一般的運動鞋在田裡其實並不方便,容易進土,若遇到雨天就更不用說。所以一定要先詢問是否需要自己準備雨鞋,長期WWOOF的話能自己買一雙是最好的喔。

2.      毛巾

日本人不管下不下田,脖子上常常都會掛著「手ぬぐい」,那是一種質地較薄的棉布,除了當毛巾外,也常被綁在額頭上或是拿來當頭巾使用,常看到上面寫著「必勝」綁在頭上的布條就是手ぬぐい

手ぬぐい或是毛巾也是田裡的實用小物,不要覺得那樣好像很俗,當你在田裡汗如雨下到眼睛睜不開的時候,你絕對會希望脖子上有條毛巾。(不然就要用滿是泥土的手擦汗耶)

我到後來都直接把毛巾綁在頭上,除了可以讓頭不要因為太陽而感覺太燙之外,也可以直接吸收汗水,讓臉和眼睛保持乾爽以利工作喔。

3.      阿婆帽
台灣的阿婆帽真的讓人讚譽有加,不僅質地涼爽透氣,而且花樣款式相當齊全。有些在頸後還有遮陽布,保護肩頸不被曬傷,雖然稱不上流行時尚,但是和斗笠或草帽比起來,其實相當花俏呢!

4.      園藝手套

儘管手套也是HOST大概都會有的東西,但是每個人手的size不同,不合手的手套工做起來不僅不方便,也可能產生危險。此外,有些HOST的手套只是一般的工人手套,碰到下雨或是工作時間較長的情況,還是會搞得指甲縫裡都是泥土難以清洗。所以,建議大家選擇「指尖有加工」的園藝或農用手套,給自己的手和指甲最完整的保護。

5.      防蟲藥
田裡的蚊蟲真的很毒,而且叮人的技巧高超,就算不叮你,也會在你身旁飛來飛去相當惱人。不過我的自創防蚊法還蠻有用的,就是「把面速力達母當成香水」來塗,至少在手腕和耳後都要塗上(我其實只要是露出來的地方都會抹上薄薄的一層),雖然稱不上好聞,但在工作時真的能幫助我遠離蚊蟲干擾。(反正去WWOOF也沒有人會去聞你香不香嘛)

另外,我的工作服口袋裡也隨時放著「蜂蜜爺爺紫草膏」,如果被超強的蚊子精英部隊叮到,立刻塗立刻見效,連腫都不會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