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島是我
Wwoof的第五站,也是我目前HOST裡面農場最大,經營得最有規模的一站。房子的四周都是田地,感覺無邊無際,種植了40幾種的作物,而且與之前HOST種作物是拿來自給自足的情況不不同,這裡的作物產量驚人,多到可以拿去賣。 
 晚上我幫忙早苗太太進行「蔬菜大掃除」,把採收的蔬菜去蕪存菁,並依照重量分成袋或綁成束,為隔天的蔬菜販賣進行準備。販賣當天早上我跟早苗太太起了一大早,去田裡採收秋葵和小黃瓜,因為這些作物經過一個晚上就會有「驚人」的成長,所以要出門之前去採,才能避免有「漏網之菜」。
              
有機蔬菜因為沒加農藥和殺蟲劑,所以蔬果長得很「自然」,該歪的就歪,被蟲蛀的就坑坑疤疤,十個裡面可能九個都是一般超市的「不良品」長相。儘管有機蔬菜在日本漸漸盛行,但在小豆島仍不太被大家接受,畢竟日本是一個很注重「賣相」的國家。所以一大籃的蔥整理完之後也只有500克,分成五份。其他的蔬果也是,處理完大概有一半以上都不能用。

整頓完畢之後早苗太太開著車,挨家挨戶拜訪客人,他說這些客人都是透過介紹一個一個累積起來的。大部分的客人都對有機蔬菜栽培有興趣,自己也有在種菜,所以購買的量不大,在加上有機園的蔬菜販賣並不是定期的,所以才剛上超市買過菜而扼腕的客人也大有人在。


讓我訝異的是,這些蔬菜真的便宜得驚人,這也許就是早苗太太他們的無奈,儘管這些有在接觸農作物的客人知道有機蔬菜的種植有多困難,但為了讓他們願意掏錢購買還是必須低價賤賣。

早苗太太說,一般人對有機蔬菜的了解不多,只覺得那是「賣相不好又貴」的蔬菜,然而有機園產出的蔬菜相當多,自己根本不可能吃得完,為了順利銷售這些蔬菜,並基於一點推廣的理念,這些有機蔬菜通通都會「便宜賣」。比我臂還有粗還要長的蘿蔔和鮮甜的高麗菜,竟然都只要90日幣,小黃瓜更是半買半相送。卡車裡的蔬菜,一份單價都只在100日幣上下。

最後沒有賣完的蔬菜,早苗太太把它們通通裝箱,拿去送給廟裡的人,算是一種另類的捐獻。這些蔬菜就算按照早苗太太超便宜的定價,還是有日幣三四千塊的價值吧。

老實說,在進行Wwoof之前我也不曉得有機到底有什麼好,甚至覺得那只是一個噱頭。但實際進行Wwoof體驗之後,先不管有機這件事情是怎麼回事,有機蔬菜的鮮甜就已經讓我驚豔。其實不用放到口裡,只要經過有機蔬菜的菜園,不管是番茄、青椒、茄子等等,光用聞的就可以聞到蔬菜菜葉裡散發出來的香味。

今天和法國來的喜瑞爾先生一面除草一面聊天,我們兩個在進行Wwoof之前都沒有下過田,也對有機農法一無所知,但當我們接觸了土地、作物、甚至雜草,當我們體驗過了太陽下滿身大汗工作後吹來的涼風,當我們品嘗過有機蔬菜的甜美,我們都希望,有一天能有一片自己的小小菜園,能親手種植自己的有機蔬菜。

就像喜瑞爾先生說,「在這裡,你知道你吃的東西怎麼來、從哪裡來,而不只是一個貼著標價的塑膠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