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來介紹在
Jasper 麵包工房的工作。基本上,這裡過的是「麵包時間」,我們的作息跟著麵包的製作時間打轉。

Yasuko對做麵包的愛和執著很驚人,我懷疑她身體裡面是不是有個與麵糰連動的時鐘,儘管手邊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但她總是不會忘記每一種麵包進展到什麼程度。

在這裡對於時間的定義來自「麵包」,麵包發酵完成該Forming的時間不能等,麵包在烤箱裡需要翻面的時間不能等,麵包烤到呈現「狐狸顏色」需要馬上出爐的時間也不能等,不過除此之外,一切都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步調,慢慢來。好比說吃飽飯之後大家坐在餐桌前什麼話也不講,看著天空發呆一下,等身體想動再去洗碗。不管是精神上還是身體上,在這裡都很舒服地得到調適。

兩個星期來,我覺得身體變得健康也不容易累,每天一樣睡少少,但是一整天都可以很有精神,連午覺也不用睡。

【平日基本作息】

l   7:00起床,幫忙準備早餐、吃早餐

l   8:00等麵糰發酵完成後開始幫麵包Forming(捏成型),但是一切都要看麵包的發酵狀況而定,但大約9點前就會陸續開始,把所有麵包捏成型到第一次發酵完成,大概就已經中午了。

l   12:00幫忙準備午餐、吃午餐、收拾

l   12:30一面吃飯一面注意麵包的狀況,吃飽後陸續把麵包放進烤箱烤,等麵包一批一批烤完後,要放涼一個小時,並裝入袋子裡,工作完成大約下午4點多

l   16:00幫忙準備晚餐,簡單打掃

l   16:00~自由時間,不過晚上Yasuko會準備隔天早上要用的麵糰,如果想要參與製作也可以,時間大概是晚上9點到11點左右

不過,Yasuko說,除了我跟Fumi之外,之前的Wwoofer其實都沒有真的進展到「做麵包」的工作,頂多只是把麵糰按照一定的重量分成堆而已。因為麵糰的Forming需要一次成功,如果失敗重來,麵糰會因為擠壓而變小,烤出來的麵包也會很明顯的變小,就沒辦法賣了。另外如果Forming時沒有把麵糰封好,發酵之後麵糰就會「爆炸」,這樣的麵包就不能賣了。所以麵糰的Forming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好的。

我想我跟Fumi真的有做麵包的天份,第二星期開始,我們兩個從Forming到包裝幾乎都可以自行完成。離開前一天剛好是最忙碌的星期三,我跟Fumi兩個人幾乎包辦了所有麵包的製作,根本就是「做麵包放題」。雖然做麵包的工時很長,但是看著麵包從麵糰慢慢變成麵包的過程,相當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不論是吃麵包或是做麵包,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好快樂,總覺得這裡的麵包和食物有治癒人心的功效,我總是吃著麵包一面說「好好吃」一面開心地在屋裡跑來跑轉圈圈。Fumi說我根本就是「Bread Monster」,或是我前世就是麵包。我想我在這裡大概吃了以往一整年的麵包份量。(而且我竟然沒有胖,這不是奇蹟就是體重機壞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