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堡店--Freshness Burger,工作期間:2010.11~2011.3

順利應徵上蕎麥麵店後,我決定先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這份工作(畢竟這個進度已經離我當初設定的一個月內找到工作大幅超前了)。不過,當初的另一個設定是,兩個月內要擁有兩份工作,因此,在麵店工作三個星期後,也差不多是開始找第二份工作的時候了。

找工作策略:鎖定連鎖店,亂槍打鳥總會打中一個

由於第一份工作在家裡附近,工作時間大多是晚上六點開始,所以我希望能利用中午下課後的午後時光進行第二份打工。依照自己的判斷,這種時段會需要工讀生的地方,大概就是下午大家會想喝咖啡的咖啡店,或是一整天都有人的速食店了。此外,學校在涉谷附近,涉谷附近的連鎖店有不少打工機會,也是我以連鎖店為目標的重要原因。而比較私心的理由還有,第一份工作的蕎麥麵店是獨立經營的小店,所以我想如果第二份工作能在連鎖店打工,就能有截然不同的工作體驗。

老實說,三個星期內我也有不斷注意各方求人廣告,只是沒有很積極行動而已。找第二份工作的過程,從懶懶散散到相當積極,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階段,兩個階段有不同的應徵目標。

第一階段目標:連鎖咖啡店
維持時間:十幾天
結論:懶散必敗

因為本身喜歡喝咖啡,也聽說過一些前輩有在咖啡廳打工,所以決定要從連鎖咖啡廳開始嘗試。我再度拿起相機在涉谷走一遭,把所有咖啡店的徵才廣告都拍起來,另外,我也到各大連鎖咖啡店的官方網站查詢徵才資訊。

連鎖店的徵才方式,通常都是要透過網路履歷應徵,或是先打電話到他們的人才招募中心,再透過人才招募中心安排面試時間,部分店家會透過網路履歷或是在打電話去人才招募中心的時候就對應徵者進行初步篩選。當然,也有部分店家貼在門口的徵才廣告是直接寫上該店的電話,由面試者自己跟店家應徵約時間。

失敗一:網路履歷亂槍打鳥,不曉得打到哪隻

由於網路履歷常常都是一間分店就要填一次履歷,所以一個晚上我就填了很多間,也不知道那時候是哪根筋不對勁(好像一直天真的以為對方會用網路回應吧),竟然沒有好好地把店家資訊記錄下來。有天下午我在東京科學博物館開心看著動物標本的時候,收到一通電話留言,聽得出來是面試電話,對方要我回電給他,但對方講話好快,我完全聽不懂是哪一家店,硬著頭皮打電話過去,果然講沒幾句就被打槍,對方說「我想你的日文還沒好到可以在我們店裡服務」,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對方講話真的很快而且很糊耶(我發現很多日本男生講話都這樣,由其是年輕人)

這次失敗經驗告訴我們,雖然很麻煩,但是填網路履歷的時候,一定要確保自己能明確念出,並在聽到的時候第一時間反應是哪一家店,店家的電話也好寫好,這樣子就算不知道是哪家店,還可以有電話按圖索驥。

失敗二:小姐我不是故意要氣你,但你的轉速真的太快了

有了網路應徵的慘痛經驗,我決定還是以電話應徵為主,而且打電話應徵等於是「自己丟球給店家」,這對我來說比接電話來得容易。所以有天下午我抄下一排電話,就留在學校一間一間打。前幾間咖啡廳都跟我說他們沒缺人,或是不用外國人,但其中有一間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這家咖啡店的電話是接到人才招募中心,電話接通後我跟小姐簡單的自我介紹,說明我是要找工作的,小姐要我稍後一下,到這裡都還沒問題,但是,等她再度接起電話的時候,電話的那一頭好像不是在地球上,而是在宇宙的某一端!那個小姐講話快的速度,使得我完全聽不懂她在講什麼,於是我請她在說一次。接著,她又用比8倍快轉還快的速度再說一次,當然我還是聽不懂,只好厚臉皮地請她再說一次。然後,她有點不耐煩地用16倍轉速再跟我說一次,我當然還是聽不懂。她發現我還是不懂之後,相當生氣地問我「你到底懂不懂日文」,聽到這句話,我也不曉得該說什麼,只好不斷說謝謝然後掛上電話。

事後回家想了很久她到底在說什麼,依我推測,她應該是在問我要應徵哪一家店的工作吧(我之後應徵松屋也有被問過這樣的問題,可是松屋的小姐是用正常轉速說話,所以我聽得懂)

這次經驗告訴我們,除了店家名稱之外,分店名稱、區域名稱、道路名稱的念法也要好好練習,讓自己聽到的時候能立刻反映。然而,遇到這種講話轉速太快的小姐,就別跟自己過不去了。(畢竟在日本一個月,不論是學校、生活或是麵店的工作,我都覺得我的基本聽說沒有問題,這種完全聽不懂的我真的是第一次遇到)

就在懶懶散散地跟各家咖啡店和網路履歷周旋十幾天後,離找工作的期限已經越來越近了。於是我有了必須積極行動的覺悟。

第二階段目標:只要是連鎖店什麼都好
維持時間:兩天
結論:找工作就是那股氣!

時間來到十月,在加上被一堆咖啡店拒絕之後,我深切覺得能順利應徵到第一份工作真的是老天爺眷顧我,第二份工作沒有卯起來拼,應該是很難達陣。所以我上網對連鎖店的網站進行地毯式搜尋,從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漢堡王、松屋、好き家、甜甜圈先生、三一冰淇淋等,想得到查得到的連鎖店我都一一在筆記本上抄下資訊,分店名稱、分店電話、投網路履歷的時間等都毫不馬虎的記錄下來。累積了二十幾通電話之後,我就抱持著「沒約到面試不罷休」的信念開始瘋狂打電話。

在我活動範圍的麥當勞、漢堡王都沒有缺人、摩斯漢堡直接跟我說不用外國人、好き家說只用在日本生活一年以上的外國人(都講到要約面試時間了,結果最後竟然是因為在日本待的時間太短)Freshness Burger的店長們大部分都不在,於是我記錄下各家店長會在的時間,決定隔天再打電話。打了一大堆的電話的結果竟然只讓我約到松屋的面試,而且這是第二次的松屋面試。(在被咖啡店打槍喪失信心後,我有去松屋面試過一次,想說如果連松屋都不用我,我就不要玩了,結果還真的不要我…但我檢討原因是我能上班的時間太少了,畢竟我的班表是以蕎麥麵店為主)

而隔天我再度有打電話去各家Freshness Burger,儘管店長們真的都在了,但大部分都跟我說沒有缺人。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涉谷文化村通的店長跟我約了面試,時間還跟松屋是同一天,只比松屋早兩個小時,真的太刺激了!(那時候我心裡一直很希望可以在Freshness Burger就被錄取,畢竟以工作環境而言,我真的比較喜歡Freshness Burger帶給我的感覺。)

放下電話之後我不禁在心裡吶喊,「找工作就是要一股氣」,那股氣夠強的時候,你就會成功啦!

現場面試:笑容無敵

老實說,從電話裡我就覺得Freshness Burger的店長跟一般的店長不太一樣,店長什麼都沒問我,說直接面試看看就知道,所以馬上跟我約面試時間,店長說「我看一下我的行程表」,過了一會兒,他竟然問我「妳想要什麼時候面試啊」,我愣了一下說「除了平日白天要上課之外,其他時間都可以面試」,然後店長完全露出真性情(我後來上班才知道店長平常是這樣),開始自言自語「星期四不好啊…星期五…啊要開會…怎麼辦呢…什麼時候好呢…」,他喃喃自語好一陣子後問,「星期六下午可以嗎?」我回答可以,然後卻人要帶去的東西後,禮貌地結束電話。 

星期六下午見到點長本人,「果然就是跟一般店長不一樣啊」,穿著牛仔褲和POLO衫,頭髮不太整齊,雖然不年輕,但是帶著很調皮的笑容,坐也不是端正的做好,給人一種好像喝醉的感覺(雖然他沒有醉),總之就是「一個有趣的人」。

他照著我的履歷表問了些基本的問題,然後就開始跟我解釋店裡的工作詳情,包括班表怎麼排、制服要多少錢等等,也拿出菜單選一些比較難念的菜名要我試著念念看,我一面讀他一面笑著說「很不錯,都看得懂啊,很能念」,接著就開始教我基本的點菜原則。老實說我心裡一頭霧水,感覺他好像教得有點太多了,畢竟他都還沒有說要採用我。他帶我把整本員工手冊看完之後對我說,「雖然你的日文感覺馬馬虎虎,但是你看起來很肯努力,希望你在這邊可以有很棒的體驗跟成長」,YES!我被錄取了!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第二份工作雖然找得不算順利,但是最後竟然能到一間自己喜歡的店裡工作。踏出店家之後,我也立刻打電話給松屋說我要取消今天的面試。

後來,店長很多次跟大家說,「面試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傢伙的日文馬馬虎虎,但是看在她笑容很可愛的份上,決定讓他試試看」,雖然跟店長一起工作的時間不多,我工作一個月後店長就調到別的分店去了,但是每次店長見到我都會跟我說「別忘了笑容喔,加油」,所以我真的相信,笑容無敵!只要還能有笑容,什麼困難都能度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