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上算是畢業了。

其實對於要延畢的我來說,畢業典禮的感覺有點奇怪,討厭種種典禮還有制度的我,高中畢業典禮好像進去會場沒多久就溜出去了。今年原本也不想去,想說頂多只是去拍拍照,不過日子越近,就越感覺的到大家對畢業典禮的期待,我的家人們也很熱情地要參加,種種因素之下,我人云亦云地跟去了。

大學的畢業典禮亂轟轟,校長、來賓、畢業生代表們都很識相的把致詞縮得很短,因為根本就沒人有心情聽他們說什麼。新聞系在最後一區,從頭到尾呈現一個無法控制的狀態,大家拿相機瘋狂拍照,就像煮沸的火鍋ㄧ樣蹦蹦跳。
回到新聞系館,又是一樣好多好多的照片,好多好多好久沒看到的面孔,但以我的個性,我還是只跟熟人拍照,我覺得這些是我以後會回味的。我沒有一點哀傷的離別感,也許是因為姊妹們畢業後仍然住得近,也許是因為我根本沒有要畢業,總之,這一切似乎就是參加一場派對一樣,喧譁歡樂。

只是我自己心中知道有些疙瘩沒有跟著畢業,有些回不來的友情也沒有跟著畢業,想到這裡不勝唏噓,真的,不能說是難過,只是有種"恩,也沒辦法的感覺"。

大學的畢業典禮,也許是人生中最後一次也不一定。不像國中和高中,畢業之後開心進入下一段多采多姿的生活,大學畢業隨之而來的是就業的壓力,以及對未來的選擇還有種種的茫然,也許是因為這樣,沒辦法徹頭徹尾的開心起來。(當然,接下來一週的期末考轟炸也是原因之一啦)

p.s 其實整個畢業典禮過程我都很緊張,因為男人全家坐在正上方看著,出會場之後,男人全家還有我全家人全員到齊大見面,第一次的兩家人見面,這該說是太自然還是太隨便?總之,我想我對這畢典最大的印象就是,忐忑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