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去的圓山農民市集,最近看到一對年輕兄弟檔在賣他們老家養的蛤蠣和蝦子,還大方提供試吃,對自己的產品超有信心。抱持支持年輕人的心態,我二話不說買了一盒蛤蠣回家,用米酒嗆過直接吃,粒粒飽滿鮮甜,隔兩週再次回購(而且他的蛤蠣完全不用再吐沙,超方便)。(請參考[好蝦囧男社] ,再次澄清這不是廣告業配文...我只是單純分享覺得他方便好吃而已

這次要請朋友吃飯,想要用蛤蠣入菜,要宴客,卻又非常懶落只想要用一個鍋子,這種時候,「燉飯」就是最棒的選擇囉!

 

我這次使用的是鑄鐵鍋,但其實不一定要有鑄鐵鍋才可以煮燉飯,只是操作起來會比較方便簡單就是,我之前也有用電鍋煮過懶人燉飯,可有什麼做什麼之,自製九層塔青醬燉飯(懶人電鍋版30min上桌),網路上看到不少人也用一般平底鍋做燉飯,都是會成功的)

[材料]

蛤蠣 1盒 (大概就是超市一盒份量即可,其實你想吃多少就放多少啦)

菇     1包(鴻禧菇,雪白菇,舞菇之類的都可以,但是味道很重的鮮香菇或是香菇乾,就不那麼推薦了...味道會太重,金針菇也不太適合喔

洋蔥 3/4顆

蒜頭 1顆 (量米杯1/4的份量)

白米 2杯

 

油    2 大匙

雞高湯 2杯(這是之前燙雞肉時留下來的,沒有就用清水也可以)

米酒(白酒) 1杯(量米杯)

鮮奶油 半杯(量米杯)

牛奶     半杯(量米杯)

焗烤起司 1大匙

 

黑胡椒 少許

羅勒葉 少許 (裝飾用,沒有可省略)


[作法]

  1. 蛤蠣放入鹽水中吐沙(我買的蛤蠣不需要吐沙,所以省略這個步驟)

  2. 洋蔥蒜頭切碎末,菇用手撕成適當大小(一小朵一小朵)

  3. 鍋裡放2大匙油後,放入切碎的洋蔥和蒜頭炒香,之後放入菇類一起拌炒到上色。

  4. 3的鍋裡直接倒入整杯米酒後,丟入蛤蠣,蓋上鍋蓋,直到鍋子邊緣冒出白煙(代表滾了)後,關小火,開蓋子,把煮熟打開的蛤蠣撈出來(一定要撈出來喔,不然蛤蠣越煮會越乾癟,肉就不好吃了),這時候你可以偷喝一口湯,應該是非常鮮美的蛤蠣精華

  5. 蛤蠣都撈出後,在鍋內放入2杯白米和1杯雞高湯拌炒均勻,蓋上蓋子開大火,等到鍋子邊緣冒出白煙後,關小火悶12分鐘。

  6. 打開蓋子,後先試一下米的熟度,照道理說應該已經熟得差不多了(米心軟了),這時候再倒入剩下的另1杯雞高湯,攪拌到湯汁完全收乾。

  7. 將半杯鮮奶和半杯鮮奶油放入鍋中繼續攪拌,湯汁收乾後,再灑入一大匙焗烤起司,就大功告成囉!(因為蛤蠣本身有鮮味也有鹹味,所以我只撒了一些黑胡椒調味,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

做這道菜的時候根本忘記要拍照...因為等時間等到太悠閒...唯一需要稍微緊張的就是「撈蛤蠣」這個工序,因為我用筷子的技術非常糟糕,所以是請老王幫我把蛤蠣快速夾起來。

這道菜不太容易調味失敗,因為洋蔥蒜頭加上蛤蠣嗆白酒熬成的湯底,讓味道渾然天成,鮮奶油和起司會增添飯的香氣並帶入一點甜味,所以怎麼吃都好吃,怎麼會失敗呢?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