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MBA小廚娘的粉絲頁,是為了要讓跟我一樣沒有廚房的人,了解「小套房也有無限可能」,只要發揮一點創意和想像力,運用簡單的工具也可以做出你專屬的、獨一無二的料理。

然而,光是用「看」的,還是有很多讓人難以理解的地方,或是有很多「難以跨出的第一步」。對我來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體驗」,體驗過後,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料理其實很簡單,覺對簡單過打一份報告或是上台簡報。

住在宿舍的同學大部分沒有廚房,也不太可能有廚房,外宿的同學也多半沒有開伙的習慣。為了讓更多同學了解料理的快樂美好,也讓無論如何沒有料理環境的同學有機會體驗,這學期開始我想陸續接受預約,讓同學們到我的小廚房跟我一起玩料理。

 

Cook Easy, Play Hard –play No.1

Player: Peggy&大玉
Play What: Pizza & 布朗尼

RIMG2580  
由於有麵包機,所以我一直都把揉麵糰的工作丟給麵包機處理,不過說真的,心裡一直很想挑戰「手工Pizza」,而且一定要是自己把皮揉出來的那種。Pizza不容易失敗,做起來有樂趣又有成就感,於是我決定要以Pizza做為第一次的體驗活動的主題,讓這一切有個華麗開場。

《薄皮Pizza

餅皮材料:
高筋麵粉  100g
               2g
               5g
             50g
酵母粉         3g

Pizza餡料:喜歡什麼就放什麼囉! 

做法:

  1. 麵粉和酵母粉一起過篩後,把麵粉弄成「四周高中間低」,在低漥處放入鹽、油、水。
  2. 由內而外用麵粉包附濕料,慢慢攪拌,成糰後,整塊拿起來揉麵(用手掌根部把麵糰推開,轉90度後再繼續),直到拉開麵糰時,麵糰不會斷裂為止(約要10~15分鐘)
  3. 揉好的麵糰放入塑膠袋或用保鮮膜蓋住後,放入電鍋或是有蓋的鍋子裡面發酵至2倍大(約一小時)
  4. 發酵好的麵糰用擀麵棍擀成適當大小後,上面鋪上喜歡的餡料,就可以放進烤箱囉,小烤箱烤15分鐘基本上就熟囉!

揉麵糰真的事一件很有趣的事情,Peggy奮戰好一陣子,才讓麵糰乖乖變成一團,隨後看著麵糰在電鍋裡發酵,慢慢長大,我們都像一個自豪的媽一樣,露出滿意地微笑,用手戳一戳還忍不住驚呼「好有彈性喔!」
2013.036  

擀麵糰也很有趣,我們發現大玉相當有橄麵糰的才華,怎麼擀怎麼圓!第一個要擀的Peggy一直說:「想要逼死我!」(Na獎我心裡也感覺到無比壓力,以前做麵包要擀麵糰,總是擀不成想要的形狀)不過料理嘛,又不是要開餐廳,所以開心就好,大概就好,「看起來」有圓就好嘛~
RIMG2577  

擺放餡料則就是一個「揮灑創意」的過程,我拿出在香草House買的青醬和紅醬當Base,另外還有菇菇們、火腿、玉米、鮪魚、起司等等,三個人依照自己的喜好放上不同的料。大玉做了紅醬青醬雙拼的笑臉PizzaPeggy則是素食style的青醬菇菇Pizza,我則是走和風路線,在紅醬base上放了玉米鮪魚,最後擠上美乃滋還灑上柴魚片。
Pizza組合  

每個人的Pizza烤出來都好厲害,沒有吃午餐的三個人,立刻開胃!(事實上,除了手揉麵糰之外,我也用麵包機做了另一個麵糰。手揉麵糰是薄皮配方,吃起來比較脆硬,麵包機是厚皮配方,口感就比較接近外面賣的pizza)

最後一塊餅皮我們則DIY做成「甜Pizza」,分成三個主題,分別是「草莓巧克力」、「蜂蜜起司」、「焦糖肉桂」。然而,在鹹Pizza大成功之後整個太過放鬆,一不小心,甜Pizza就烤焦了一半,在一陣驚叫和亂笑之後,三個人還是把甜Pizza瓜分光光,賣象雖然不好,但口味真的是一級棒!蜂蜜起司很對味,我前陣子做的手工草莓醬配上巧克力豆也堪稱奢華享受。
RIMG2593  

話說……布朗尼呢?

是的,我們還是有做布朗尼,只是專注於Pizza,而且我因為之前幾次成功的布朗尼經驗,而覺得隨便作都會成功,在「太隨便」的情況下,應該是蛋打得太發,泡打粉加得太多,最後布朗尼就在烤箱裡面爆發了!一個個跑出杯子外,長得很「暴亂」,當然又換得我們一陣爆笑XD(其實第一批布朗尼還因為聊天聊到忘記加糖,發現一點也不甜,才急急忙忙再第二批入烤箱前臨陣加糖)
248115971573  


這個下午,時間過得好慢,等麵糰發酵的時候,把烤出來的
Pizza吃完的時候,偶而話題結束空白的時候,都有種「自己處於不同時空、不同世界」的錯覺。

好像媽媽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最可愛一樣,自己做出來的料理,也許有點小失敗,也許沒有外面買的專業,但是那種從心裡散發出來的踏實感、滿足感,是無可取代的。 

那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味道。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