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9885_390949351024646_288068724_n  

企業與環境是一門不像商學院的課,課程裡看的個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公司,但卻是一些很了不起的小企業。有的是餐廳、有的是旅館,它們隱藏在巷弄裡,或是以節慶的方式一年出現一兩次,但是他們散發出來的生命力卻讓人為之眼睛一亮。

從第一堂課談「太鼓判」和「源吉兆庵」開始,我就知道李仁芳老師也不是一個普通的商學院老師。老師很注重美學和生活品味所能帶來的附加價值,當然,老師本身也是一個喜歡看美景吃美食的人。上次談到宮原眼科個案,老師還特別請到台中的同學帶一些日出的鳳梨酥和茶食給大家品嘗。

有一天,我們在課堂上嚷著要「校外教學」,去貓空上課或是到哪裡去吃吃東西,結果我說學校有個小廚房,老師立刻catch到這個關鍵字,立刻決定找一天同學們一人出一道菜,我們就要廚房去上課。

X書院的廚房是我上學期磨練廚藝的地方,我一直很希望可以帶同學們到這個空間看一看,或是在那裡一起做菜。可惜小廚房一般不對外開放,除非透過老師以課堂名義申請,沒想到我這次真的成功拐騙大家,要把全班一起帶來做菜了。

這個班很小,但正因這樣顯得溫馨。我看著大家丟出的食譜趕到很有趣,有些人平常不做菜,有些人則是拿出家裡媽媽的味道來。而我決定以在地且當季的食材地瓜,作為主要素材,製作拿手的地瓜麵包以及很適合大家一起玩的地瓜圓。這地瓜還是去木柵市場跟熟悉的阿姨買的,阿姨家在指南宮附近自己種菜,她們家的地瓜真的好吃,而且自己種的,有機無農藥。

RIMG1770  

對我自己來說意義重大的是,儘管有些風險,但我決定這次不偷懶用麵包機,而是要從頭到尾「手揉麵糰」。於是我提早一小時到廚房,蒸地瓜、揉麵糰。平時在家裡都要把麵粉減半,因此覺得揉面很困難,沒想到份量一多,麵糰反倒容易成型,沒多久就揉出薄膜。我一面流汗一面感受麵糰在手中的觸感,沉浸在一次次揉麵、翻轉、揉麵、翻轉的節奏中。

2013.05-002  

一旁,世婷正加熱棉花糖,製作最近當紅的牛紮糖夾心餅,她還為這個點心取了浪漫的名字「蔥花雪月」。另一旁,燕妮正為了把奶油起司打發流了一身汗。我們三個在小廚房溫暖的燈光下,一面動作,一面天馬行空地聊著。愛玩、愛吃、愛做菜的我們,不知道嚷嚷了幾次,總算在今天能聚在一起做菜了。

2013.05    RIMG1772  

等麵包發酵的同時,我到一旁準備芋圓,世婷和燕燕來幫忙,兩個人就玩起了「誰的芋園比較方」的遊戲,一面戳一面相互吐槽。這時候韓國人李統一開始進行韓式辣炒年糕;另一個爐子則在煎牛排,料理的味道瀰漫整個空間;料理台上接著第一次做菜的上豪學長跟帶來媽媽味道的逸竹一起準備菇菇排骨湯,雅馨則完成了沙拉擺盤工作,這莎拉排起來根本就像從Costco買來的,頻頻被大家說心機太重。

2013.051  

2013.051-001  

最後大家的菜洋洋灑灑地擺滿一整桌,莎拉配上一整顆芒果加優格打的優格醬,更加清脆爽口;韓國辣炒年糕超夠味,已經是可以開店的水準,一吃就停不下來;菇菇排骨湯清甜溫潤,排骨也是燉得軟嫩入味;用海鹽和迷迭香簡單調味的牛排,小火慢煎之下,味道完全被襯托出來,是第一道被掃光的料理;燕妮的乳酪蛋糕濕潤柔軟、甜度適中,讓甜點胃立刻打開;世婷的蔥花雪月比外面的團購商品還要好吃,算是把台灣傳統蔥餅成功加值的產品,希望她快點開放預定。至於我的地瓜麵包,從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感覺就知道用料有多紮實,麵包本身相當Q彈,阿姨的地瓜做成的內餡也沒讓我失望,算是目前為止最成功的一次;地瓜圓灑上黑糖後直接當點心吃,口感相當好,甚至好過外面賣的。

RIMG1784  

和上學期的小食驗不同,這次真的是「大食驗」,全班總動員。我們9個人在廚房裡裡外外轉來轉去得忙,不用分析案例,也不用管什麼商業模式,只要專注做出好吃的東西就好。

我希望所有人都有機會體驗,除了吃以外,親手做料理是能帶給人幸福的。不曉得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感覺到投入在料理的那種幸福感。

謝謝你們,也謝謝李老師,讓我的小廚房夢想又向前一步。

581162_10151381968771371_1338934396_n  9737_10151381969731371_168826257_n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