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DSC02998  
(更多照片,請點這裡
)


這是一個名氣響叮噹的市集,也是一個規模相當龐大的市集,我po了一兩張現場的照片之後,有些人回以羨慕的留言,這幾天路上遇到人,這個市集的詢問度也相當高。

說真的,他的網站做得有聲有色資料詳細,去之前我真的相當期待。活動介紹上寫

“古くて、美しいものを探求すること”それは、自分自身を見つめることに似ています…登場人物はもちろん、私たち手紙社が心惹かれた「古いものを扱うお店」と「あなた」です。
(尋找古老的、美好的事物,就很像重新發現自己一樣…市集登場的人物是以具及各種老東西的店,以及到場的你)

圖片 6  

這個市場的目的和廠商性質很明顯,就是一個以賣老東西為主的「二手市場」,共有208個攤位,這次還特別規劃了北歐生活風格區,除此之外還有二手書區和各種音樂表演和工作坊。與其說是市集,不如說她是一個活動會場,也因此入場需要買票,一天400日幣,兩天600日幣。

從車站出來就看到源源不絕的人潮,連查都不用查,跟著人群就一路走到會場。光是買票就要排隊,雖然沒有等很久,但還是有點嚇到。走入會場更是不得了,四處都擠滿人,如果把太陽換掉,擁擠的程度跟周末晚上的夜市不相上下(在日本平常真的很難看到擠成這樣的市集,不管賣什麼)

1-DSC02990  

中午抵達的我,原本是想先來吃個午餐再繼續逛,還很認真查好要吃哪一個攤位的食物,殊不知每一個攤位的隊伍都排到看不到尾巴,不等上一個小時應該買不到東西,排了10分鐘,一面看看場上攤位的人群,我「立刻認輸」,決定「快速看看就趕快逃走」。

1-DSC03005  
(為了讓大家知道到底在排什麼,工作人員會在隊伍最後面舉店家的旗子)

京王閣平時是一個運動會場,所以整個會場相當大,不過因為人很多,所以還是顯得有點擁擠。清楚拍到攤位的照片,都是我「擠擠擠,擠進去」才拍到的。唯一的好處就是人太多,所以拍照完全不需要過問攤主,也不需要顧忌,除此之外,二手商品也不是什麼設計品,所以拍照的時候我也比較不擔心可能有版權或是攤主可能怕照片外流會被模仿的問題。

都是老東西,老家具、老餐具、老生活用品等等。不過,都好貴。一個盤子動輒好幾千日幣,有一個女生跟朋友的對話「這盤子真的很漂亮,很想買一組,但是一個就要8000日幣到底該怎麼辦」。我不否認,裡面有很多看起來很特別、很有味道的老物品,但是除此之外,有很多感覺就是普普通通,或是現代工廠也可以大量複製的仿古商品,可能我不識貨,但這一切真的沒有很吸引我。另外,對一切講究「實用」的我來說,有些商品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拿來賣,買回去也不知道要拿來幹嘛,例如牙醫用的口腔反射鏡。
1-DSC03031  1-DSC03052  

也許因為人真的太多了,所以每一個攤位的分界變得很不清楚,再加上所有攤位賣的都是老東西,所以就算網路上一間一間店的介紹看起來都很有特色,但是在現場我實在感覺不出每間店的風格和特點是什麼,頂多只能分辨出,「阿,這是賣餐具的」「阿,這是賣家具的」

一樣是二手市場,我比較喜歡上次逛的京都東寺市集,人也很多,但不是這種「一窩蜂、趕流行」的蜂擁而至,除此之外,那裡的老東西不像這裡感覺都是「西洋風」,東寺市集有很多「和風」的老東西,例如和風的瓷盤、瓷碗,日式布料或老和服。

儘管在現在的世界流行潮流下,美式鄉村風或市歐洲懷舊之類的風格當道,但我總覺得這種東西、風格多了之後,就和商業化下大量複製的商品沒有兩樣了。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為什麼一個髒髒舊舊的素面馬克杯要賣好幾千塊日幣。(除非它有什麼特殊的故事)

1-DSC03012  1-DSC03024  

看這一篇的人應該可以感覺到我有多不喜歡這個市集,可能是因為人太多,也可能只是因為老東西們不對我的味(重點是真的太貴),所以儘管花了400日幣進入會場,待了不到一個小時我就瘋狂想逃走…然後我就真的逃走了…出場的時候聽到旁邊一對情侶也說「逃げろう(快逃)」,讓我不禁噗哧一笑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