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C02960  
更多照片請點這裡

兩星期前在深大寺手作市集看到一個攤位,很小的檯面,放了三個木盤子,和少少的甜點,不過每一樣都吸引我的目光
(味增口味、豆腐點心等等),擺攤的是一個女生,帶著靦腆的微笑溫柔地介紹自己的甜點,我感覺得出她對自己甜點的自信,但是她自己心裡又心知肚明口味特殊的東西別人比較難接受而有點害羞。她說這是她第一次擺攤,不禁讓我想到我第一次開始賣甜點的時候。那種自己覺得自己小孩(甜點)很可愛,卻又很怕別人覺得它不可愛的心情。我立刻和Satomi聊開,交了朋友。
1-DSC02626  

Satomi說,從上個月開始,第三個星期六她都有一日餐廳「このめ」的營業,她主打的是「發酵餐飲」,採用味增、鹽麴等等發酵調味料來製作料理,餐點以蔬菜為主,當然完全不含添加物。

このめ屋營業所在地,位於離早大只要10分鐘車程的中野駛,儘管在車站旁邊,轉入小巷裡就完全是住宅區的風景。遠遠就看到手寫黑板的招牌擺在入口。
1-DSC02961    

這裡與其說是店面,其實根本就是「誰的家」,居家格局的客廳、廚房、小庭院,家具都是二手老家具,沒有一桌一椅長得一樣,但是這些老東西聚在一起卻不違和地創造一種特別溫暖的氛圍。
1-DSC02977  

這裡的「每日營業者」都不同,做甜點的、做餐飲的小小創業者,固定每月或每周的某一天,「借用」這個空間營業,Satomi說,空間持有者是一位幼稚園老師,同時也是一位藝術家,提供這個空間給創業者,租用空間的人只需要付水電費即可,廚房、餐具等等都可以自由使用。店裡有一個黑板,上面記入每一天在這裡營業的餐廳的名稱。據說除了這裡,這裡的Owner還有經營其它空間,因此入口處擺了各式各樣的傳單、名片,除了在這裡營業的一日餐廳之外,還有許多藝術展覽、小型工作坊等等。
1-DSC02966  

Satomi的料理就跟她本人一樣溫暖不造作,害羞卻又堅定。全部採用植物性素材的料理,從味增飯開始就深得我心。另外還有烤竹筍、梅子煮牛蒡以及燉了很久春季蔬菜湯。當然甜點也少不了,淋上豆腐卡士達醬的白味增香蕉蛋糕真的是人間極品,因為卡士達醬太好吃,我甚至「續卡士達醬」(哪來這麼奇怪的客人)
1-DSC02964  1-DSC02975  

Satomi平時在日本天然食品餐廳工作,非餐飲專業出身的她,透過在不同的餐廳工作學習料理的知識和技術,下個月開始,她要換到京都料理的店去。她說,在日本很難找到純素餐廳,即使有也常常是昂貴的,而且都是義大利麵之類的西方食物,但「對我來說,主食就應該是米飯和味增湯阿」Satomi說,このめ屋只是一個起點,未來她希望有一間自己的店。

那天也和店裡另一個客人聊了起來,那個男生雖然只有23歲,但是接觸了一些地球環境相關組織之後,一直在思考有什麼是自己可以身體力行對地球好的事情,於是決定從吃素開始。透過朋友介紹知道Satomi有這個小食堂,所以特地來光顧。

我們三個就著食物、空間經營、未來夢想聊了好久。在這個奇特的空間裡,不可思議的緣分連了起來。

このめ的意思是樹木上長出的新芽。看著寫滿不同營業者的排班黑板,感覺到這個老房子裡裝了好多好多的夢想。我開始思考,未來自己開一間店,或是未來也經營一個這樣的空間,讓小小的夢想種子有能紮根的土壤。(儘管目前還想不到什麼很好的經營模式,不要說我太功力,但我始終認為如果沒辦法收支平衡或有一點小收益,任何事情都很難做得長久)
1-DSC02965  

將近兩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我似乎一直做著跟MBA毫不相干的事情,但是總覺得有什麼正在醞釀,也許就在我努力迷路的過程中,會撞見未來的夢想和目標也不一定吧。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