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螺絲起子和工人手套是我的工作好夥伴。我剛來的時候連電動螺絲起子都沒用過,一個星期的訓練之後已經這工具已經成為我的好朋友。
螺絲起子不只是轉螺絲,在這邊「螺絲當釘子用」,甚至「當鑽洞器」使用,幾乎沒有螺絲做不到的事情,這一排工具之所以能掛上牆,就是我用螺絲鑽洞綁上鐵絲的成果。

「這裡很奇怪吧,每天的工作都不一樣」Chieko總是得意的這樣說。之前在網路上Google到其他Wwoofer在這邊是幫忙關於做衣服的工作,不過我來到這邊目前為止都在進行菜園的整頓或是各種「大工」的工作。

Chieko說,才知道這裡的Wwoofer都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工作,除了很一般的菜園工作、整理家裡之外,大家還進行了牆壁彩繪、房子裝修、房間重新裝潢等感覺很驚人的工作。原以為是來到這裡的人都「身懷絕技」,但是待了一個星期之後我明白,就算什麼都不會的人,來到這裡都會被訓練得身懷絕技。

Chieko四年前開始經營和服藝廊,很有計畫也很沉得住氣的她,一步一步地把自己的家改造成心目中的理想店面。目前居住的房子雖然已經有30年的屋齡,但是在Chieko一次又一次的改造工程中,屋子裡裡外外從設計到建材,都是很近代的新構想,例如可以讓房子充分曬到太陽的透明屋頂設計就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Wwoofer在這裡的工作其實就是幫忙Chieko建構她理想中的藝廊和居住空間,居住空間的改造在上個月大致上完成。上個月兩個台灣的「女」Wwoofer才幫她把榻榻米房間改造成木板房間,沒錯,在Chieko的指示下,女孩們鋸木頭拼地板,整個房間完全像是專家做出來的一樣。在房子的結構和裝潢改造完工後,Chieko要開始製作店的招牌以及各種「展示櫃」。

Chieko很喜歡日本把老舊房子翻新的那個節目,而她自己也跟那個節目裡的專家一樣,喜歡進行各種廢物利用。因此,Chieko的展示櫃可不是用「買」的,而是要利用各種家裡的「廢材」加以創新,給予舊東西新生命。(她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家裡還有什麼東西可以進行廢物利用)

這天我的工作是「製作意象看板」。Chieko一直很在意房子外面那片空空的牆,希望能製作一些吸引客人目光的看板。儘管屋外已經掛著大大的店徽布幕,另外還有一塊之前Wwoofer畫的招牌看板,但這條道路的車子來來往往速度很快,真的會因此駐足的客人不多。老實說,我覺得以現在的店外布置,就算我是「走」過去,也不會知道這家店是在進行和服相關的工作。(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店徽布幕的意象很奇怪,明明就是服裝店但卻用了一整片綠色,難怪怎麼看都不覺的是和服店啊,不過Chieko很開心的說她很喜歡綠色…)         

我一眼看到外面那片牆,就覺得如果可以在那裏垂掛和服的腰帶,一定很漂亮也很能吸引人的目光,不過和服腰帶不可能在室外日曬雨淋,目前也沒有玻璃展示櫃這種東西,所以我決定先製作一個簡單的意象看板,儘管車子開過去可能還是看不到,但起碼「走過去」的人應該會大概知道這家店在做什麼。

和服的布是我堅持一定要有的元素,之後就是要思考如何讓和服布料能免於日曬雨淋的掛在外面了。我想到可以用有透明塑膠片的畫框,把和服布料當成畫放在裡面,Chieko對於這個想法非常滿意,不過她下一個動作並不是去買畫框,而是一直在思考「怎麼自己做出畫框」。

就在我們站在工作室門口思考的時候,Chieko突然眼睛一亮大叫,手指著我身後的拼圖框,「就是這個」她說。那是她兒子小時候拼的拼圖,孩子長大了這些拼圖被遺忘在角落很久,現在總算可以派上用場,Chieko非常開心。此外,用來固定三個畫框的背板是房子裝潢時拆下來的日式拉門。(所以我隔天的工作就是看板製作)

如果看板製作只是把布黏一黏放到畫框裡就沒什麼特別的了,所謂的看板製作,包含挑選和服布料進行組合、熨燙襯布、在拉門上用螺絲固定目桿等,就連最後在牆壁上鑽洞把看板掛上去,都由我一手包辦。

和服布的拼固定畫框等等對我來說都相當簡單,但為了「一個人」把那塊招牌掛上去真的快把我累死,我「一個人」爬上感覺不是很穩固的廢棄椅子,右手拿著不算輕的電動螺絲起子,左手拿螺絲,努力鑽著硬如水泥牆般的木頭牆壁,牆壁硬到手套都被轉動的螺絲磨破了,還是鑽不進去。最讓人洩氣的是,花了好大力氣栓進了一堆螺絲,最後因為掛起來不平衡而拆掉一半。掛到一半整塊拉門連著畫作一起掉下來,我順間反應用大腿去擋,招牌才沒有摔壞,嚇出我一身冷汗。(不過今天就發現瘀青出現…)

折騰了一個下午,DIY和服意象看板總算完成。Chieko相當滿意,還一直說這東西這麼漂亮,放在屋外感覺好浪費。我想在這邊真的能練就一身本領,不管是搬重物、種田還是各種大工工作,回台灣完全不用擔心失業,什麼都能做!

Chieko對著略顯疲態的我說「這是個不簡單的挑戰吧?」,她說,在這邊Wwoof的過程中我應該能學到很多東西,不管是電動螺絲起子的使用還是其他,「你會一個一個學會並且記住,而這些技能,會在在將來的哪一天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