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廚房2

上一篇的小廚房大解密得到不錯的回響,感謝版友們的指教也有版友來信跟我討論房間配置,或是想要多看一點照片,所以這一篇就來介紹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料理區。  

料理區的範圍,基本上就縮限在小冰箱的檯面大小,然而,廚房總是會有一些零零碎碎的東西,不是很少用到(烘培手套),就是擺在外面很醜(抹布),不然就是形狀很困擾(餐巾紙)等等。

其實,只要運用一些39元商店的小物,就可以讓小冰箱本身和其周圍的收納能力大幅提升! 

     1.      善用空隙X伸縮桿

RIMG1195      

冰箱不能完全靠牆放,前後左右都要給他一點空間呼吸、散熱,這空隙雖小,但還容得下伸縮桿和抹布。

我的習慣是要有三條抹布:一條擦桌子(等一下介紹)、一條擦碗盤的(淺藍色),以及一條擦地板的(圖片上看不到,正在外面曬太陽),除了擦桌子的以外,另外兩條的使用頻率較低,因此放在這個空隙正好。淺藍色的擦碗盤布,架起來之後也正好在手方便拿的高度。

另外,麵包機附贈的大手套,很必要但是很難收,好在手套通常都有「小圈圈」,於是我把迴紋針摺一摺,自製小掛勾,手套就這樣掛上去了!

2.      善用冰箱磁性X 磁鐵收納物

RIMG1192-001    

冰箱門面的空間很好利用,磁鐵比起吸盤更穩固,也不用擔心會在冰箱表面留下痕跡。因此我在39元商店選購了一個磁鐵餐巾紙架,以及一個磁鐵毛巾架,餐巾紙放在手容易抽取的上方,抹布因為怎麼看都覺得不美麗,所以掛在下面。另外,料理或烘培很常需要計時器,當然,也是買一個有磁性的吸上去,不怕不見也省空間。

另外那個白白的迷樣磁鐵夾,是在學校的馬拉松大賽拿到的贈品(不曉得為什麼要送這個),原本是拿來夾文件用的,但中間有空隙,所以我就把它拿來收納橡皮筋了(橡皮筋也是一個超難收納的東西!)

3.   「區塊」概念視覺清爽好收納

料理區  

我喜歡把空間分成方形的區塊,這樣子每次整理或是歸類物品,都能有一個空間單位,無形中也讓每一種物品都有一個家。我把39元商店買的杯盤墊裁成適當大小,舖在電鍋和調味料下方,一方面把冰箱上的空間分成上下兩區,一方面也避免弄髒冰箱。

冰箱上的分區如圖,有四塊,A是電鍋,剛好靠窗方便透氣;B是調味料(為了讓調味料不東倒西歪,且各就各位,我找了某個餅乾盒當他們的家,看起來小,但放得下橄欖油、味霖、和風醬油、黑胡椒)C區是水壺,特地選了方形的,自成一格;剩下的D區當做料理的彈性區域,可以放盤子、餐具、食材,若是需要同時使用電鍋和多功能鍋,這個空間也能放得下多功能鍋。

上一篇提到,因為讀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並且時常收看「全能住宅改造王」,所以我能把東西減到最少,並且學了一些巧妙運用空間的方式。除此之外,在有空間限制的情況下,我覺得「購物時的思考」也是相當重要的,必須要思考家裡存放物品的空間後,再決定是不是要購買,以及要購買什麼。

好比買醬油,我就會選擇買瓶子體積較小、高度較高的,不然小調理區根本放不下。面對很想要的廚具,也要思考有沒有地方可以給它們住,如果沒有,就代表我還沒準備好、也還沒有資格擁有他們(因為不能給他們一個安定的空間、也不能好好照顧他們)

「三思而後買」,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