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1253  

豆渣,就是做豆漿或豆腐剩下來的渣渣,這個台灣人可能看都沒看過,或是當廚餘丟掉的東西,在日本卻是相當平凡的食材。不管是大阪燒、可樂餅,還是蛋糕、甜甜圈,只要加入豆渣,就可以強調料理健康取向,這是因為豆渣富含豐富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在料理中可以部分取代澱粉、增加份量。豆渣料理不僅熱量低且容易有飽足感特色,更使其成為減肥聖品!(我在日本打工的蕎麥麵店,提供的點心也是豆渣蛋糕)

在日本黃金傳說的一個月一萬元生活節目中,常有參賽者到超市或豆漿店買豆渣,一大包只要10日圓。然而,在台灣卻少見到在賣豆渣的店家,我也不太熟悉附近的豆漿店,所以遲遲無法入手。不過,上周我在SOGO超市找到了!於是立刻買回家,一圓我嘗試豆渣料理的心願!RIMG1209  

《地瓜豆渣蛋糕》參考http://cookpad.com/recipe/471569

食材:
豆渣       100g
地瓜       250g (2條中型)
           1
無鹽奶油   20g
砂糖       15g(可依地瓜甜度調整)
泡打粉      7g

做法:

  1. 地瓜削皮後放入電鍋,用一杯水蒸熟。(試吃一下,如果地瓜很甜,可以少放一點糖,所以我只有放一半的糖)
  2. 蛋打散,加入砂糖和隔水加熱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後,倒入1繼續攪拌致光滑。
  3. 將豆渣和泡打粉攪拌均勻,再把2倒入拌勻後,即可放入烤箱,烤15~20分鐘,就完成囉!

RIMG1254  

這次Na獎參考了很多食譜,特地找了一個「完全不用麵粉」的食譜,所以蛋糕吃起來有點像「起司蛋糕」,口感濕潤紮實,而且蛋糕香得不得了,不只豆渣香,在木柵市場買的自家種地瓜也是又香又甜。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吃得時候可以少一點罪惡感,畢竟豆渣是蛋白質不是澱粉,而且又相當有飽足感,大滿足(翻滾)

許多朋友跟我說可以直接去豆漿店要豆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喔!

p.s 有網友詢問這個蛋糕能不能用蒸的,我在日本食譜上有看到,不過沒有親自試過,希望網友嘗試過後可以跟我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