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夢似幻的夏日清晨,我在嵐山竹林裡。

騎腳踏車去嵐山?聽起來是件相當瘋狂的事情,Sayoko說,很少有人真的願意跟他去,然而我卻完全沒有遲疑的就答應。其實在這之前,我和朋友已經去嵐山進行了所謂「一般觀光」,嵐山是京都近郊有名的景點,有大片大片的竹林和田地,田園氣氛光是走在路上就讓人有種掙脫束縛的感覺。整體而言嵐山給人輕鬆舒適的感覺,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人多了點。

當天下午跟朋友分頭之後,我看著地圖想找Sayoko推薦的景點-大覺寺,一個人在大太陽下走了好久都找不到,於是Sayoko說要帶我去,最特別的是,我們要「一大清早」「騎腳踏車」去。

四點半我和Sayoko騎著「菜籃車」出門,腳踏車一路暢行無阻的奔馳在清晨的京都舊巷弄裡,街道漫漫變寬闊、變空曠,漸漸地來到郊區。Sayoko在路上貼心的買了麵包還幫我結了牛奶的帳,騎了30分鐘後,一轉彎,眼前的景象讓我眼睛一亮,山水畫一般的畫面就這樣映入眼簾。儘管感覺得到清晨鳥兒和水里生物的騷動,卻一點也不影響早晨的靜謐氣氛。


爬上一個有點吃力的坡後(這趟路唯一的一個陡坡),離目的地大覺寺已經不遠。到了寺口我們停下腳踏車,我跟著Sayoko來到池邊,放眼望去池水平靜地漾著波紋,遠處的紅色小橋、蓮花、垂柳,在清晨的霧氣下朦朦朧朧地,好像莫內的畫一般。

蹲在池邊,Sayoko拿出剛買的麵包,撕了一半給我,就在我以為要吃早餐的時候,他把麵包丟向池中,瞬間鯉魚們爭先恐後地游來,吵成一團有趣極了。過沒多久鴨子也從遠處划來,看著鴨子被貪婪的鯉魚驚嚇得啪搭啪搭竄逃,我們笑了。我們把早餐分一半給鯉魚和鴨子,自己吃著另一半。Sayoko說,可惜是陰天,不然能看到日出呢。

離開大覺寺之後,腳踏車一路往下滑,突然間就近入昨天走過的竹林。然而,清晨的竹林沒有人,只有風聲和竹子被吹動的聲音,還有我跟Sayoko,如夢似幻。好像電影場景一般,也許會出現一個形色匆匆的忍者,或是穿著和服踏著小碎步的女子也不一定。

我跟Sayoko背對背靠著,被整片竹林包圍,舒服得不想動,高聳的竹子和竹葉劃出一條細細的天空,溢出來的朦朧光線好像來自另一個世界。


經過一片片稻田,我們騎回公路上,慢慢回到市區,準備上班的人們讓街道逐漸湧擠。回程Sayoko順道買了好吃的豆大福做為「現實生活」的真正早餐。

尚未甦醒的京都街道、腳踏車和撫過身體的清晨空氣、大覺寺的晨光和湖水波紋、裊無人煙的竹林小徑,我和Sayoko,這是我的嵐山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