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俊達赴東帝汶推廣和平教育 2006.10.19

 【記者台北報導】八月三日,李俊達第一次搭飛機出國。他不是去度假,而是去東帝汶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和平營。這段時間,他和卅多位國內外夥伴一起過當地生活,並在和平學校推行和平教育。 

  
東吳大學哲學系的李俊達曾任校內大學思潮研究社社長,也參與青年樂生聯盟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活動。這次的海外服務是在東吳人權學程的資訊提供以及資金補助之下成行。 

 
李俊達是第一批前往東帝汶服務的四個台灣人之一。和平營在東帝汶已經辦了七年,目的是在東帝汶這個剛從戰亂中獨立的國家中推廣和平的重要。由各國志工一起
討論教學計畫,配合各種活動、戲劇、角色扮演等,讓小朋友理解和平的意義。最後也舉辦和平嘉年華,希望他們能以體育競爭代替暴力鬥爭。 

 「我們是魔戒遠征隊。」李俊達說,到達東帝汶後,還要搭十四小時的船以及六小時的車。車子甚至需要跨越河床,下車後再背著行李步行二個多小時才能到達他服務的Maleat村。 

 李俊達指出,那裡沒有柏油路,家禽、家畜也都在路上行走。這些新聞中才會出現的畫面清楚地呈現在眼前。雖然如此,李俊達認為自己沒有難過的權利和時間,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帶動其他人一起關心世界。 

 
到東帝汶後,和平營志工要先進行五天的生活訓練。除了要自己砍柴生火,還得親手蓋茅屋。喝水、洗澡都要走半個小時到溪邊。食物也要到二小時路程外的地方採
買,雖然如此,吃的也只是米和青菜混著泡麵。回到台灣看到小孩子在吃東西,李俊達就會想起東帝汶的小朋友都無法填飽肚子。面對這樣艱苦的生活環境,李俊達
認為,既然去了就要適應。 工作夥伴劉佳惠表示,李俊達服務認真,總是積極提供意見,行前也準備了充足的資料,在團隊中十分活躍。 不只生活,在教學上也
是困難重重。由於Maleat村的人不會說官方使用的德頓語,所以各國志工之間須先用英文溝通,再由本地志工幫忙翻譯成德頓語後再翻成當地的達彎語。此
外,因為青年學子幾乎都要工作,就算可以上課,小孩還要抱著小小孩。因此,能來上課的孩子並不多。 

 雖然如此,看到以前參與和平營的青
年擔任東帝汶本地的志工,讓李俊達感到十分欣慰。他相信,改變人行為的方式只有二種,武力和思想。但只有思想的影響力能一直持續。東吳人權學程主任黃默表
示,此學程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不只是和平營,對於李俊達平時參與的社會運動他都很支持。同為學程生的許惟豪也說,李俊達平時就熱心助人,對各種社會運動
都不遺餘力。李俊達指出,國外的服務經驗讓他學會用不同的視角看世界上各種問題。對李俊達而言,東帝汶的服務工作只是一個開始,將來,他希望能夠參與為期
一年的「World Service」,更深入貼近世界各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