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讓我們打破開伙很難的迷思。 運用想像力,小套房也有無限可能。
在Freshness Burger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是一些特別的客人倒是帶給我一些莫名的「娛樂」效果,不過,老實說這些客人當下真的讓我感到非常「迷惑」。因此我決定來寫個「客人百百種」系列。

每間速食店都有獨特的點餐流程,(有客人在等飲料的時候還分析給朋友聽,說麥當勞是先A步驟再B步驟,摩斯漢堡是先B步驟再C步驟再A步驟…先生,你真的跟速食店很熟耶,雖然在日本速食店也算是經濟實惠的選擇,但還是不要吃太多)

Freshness Burger的流程是

確認結帳方式(一起或分開)→客人點餐→櫃台Order(內場開始作業)→告知客人消費金額→飲料製作→結帳(客人拿走飲料)→給號碼牌(稍後把餐點送到客人面前)

第一個步驟非常重要,只要是兩位以上的客人,不管一起結帳或是分開結帳,都要在同一個櫃台進行,原因是,兩個客人拿一個號碼牌,兩人的餐點才可以一起上桌(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日本人很多都會等大家都有得吃才開動)

如果沒有先跟客人卻認,很多「一起坐但想分開結帳」的客人,就會跑到兩個不同的櫃檯結帳,這樣就會有佔位置的兩個餐盤、和搞亂上餐時間的兩個號碼牌。(也許因為速食店只要是在櫃台等點餐的,大部分客人都是各自點餐,所以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吧)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之前去白川鄉認識的おじいちゃん為上次的旅程製作的Slide Show(詳情請見〈おじいちゃん:這是冬天雪的國度中遇見的「夏天」〉)



在那次旅行之後,我有重新振作多寫一點文章,也是受到おじいちゃん的激勵
おじいちゃん,なつはブログに頑張るだよ!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工作內容】

●蕎麥麵店外場全面性+簡單內場作業+電腦作業(這是個人技能發揮)

每個班的人員組合是,店長、老闆娘、廚房學徒、工讀生。我的身分是工讀生,主要處理所有的外場工作,從開門的打掃到關店的整理店面,幫客人點菜、送菜、製作酒類飲料,上菜前的餐盤準備(每個餐有不同的擺放方式),洗碗盤,偶而與與熟客哈拉幾句等,總之除了製作食物之外的工作都要會。

 不過後來我也有進廚房幫忙一些簡單的調理作業,下酒菜、調味料(蔥、芥末、蘿蔔泥的準備)、料理製作(已經做好只要裝盤的那種,例如豆腐),也要幫忙店長和學徒把需要用的料理食材拿出來。到後來我也有幫忙把湯到近碗裡,做最後的整麵、擺盤工作。

這份工作需要靈活的腦袋和俐落的身手,外場需要隨時注意每一個客人的需求,做得面面

俱到,原木和陶瓷的碗盤對體力是很大的挑戰,是一個需要腦力也需要體力的工作,但能跟客人互動是這個工作的快樂來源。內場的工作則需要自己觀察店長和學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打工度假很重要的目的是想體驗日本的服務精神,這兩份工作剛好讓我體驗了完全不同的服務型態,和風vs.西式,小店vs.連鎖店,優雅精緻vs.活力快速等等。當然,每個人的打工度假際遇不一樣,但我真的很幸運,很感謝能有這樣的體驗。
 
上篇先講講兩份工作的「基本制度面」,包括待遇、制服、員工餐、班表、工作時間。後篇則討論「實際工作面」,包括工作內容、職場氣氛、員工互動。
 【待遇】

●蕎麥麵店  900/小時,假日950/小時,跨年那天有小紅包

●漢堡店    900/小時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堡店--Freshness Burger,工作期間:2010.11~2011.3

順利應徵上蕎麥麵店後,我決定先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這份工作(畢竟這個進度已經離我當初設定的一個月內找到工作大幅超前了)。不過,當初的另一個設定是,兩個月內要擁有兩份工作,因此,在麵店工作三個星期後,也差不多是開始找第二份工作的時候了。

找工作策略:鎖定連鎖店,亂槍打鳥總會打中一個

由於第一份工作在家裡附近,工作時間大多是晚上六點開始,所以我希望能利用中午下課後的午後時光進行第二份打工。依照自己的判斷,這種時段會需要工讀生的地方,大概就是下午大家會想喝咖啡的咖啡店,或是一整天都有人的速食店了。此外,學校在涉谷附近,涉谷附近的連鎖店有不少打工機會,也是我以連鎖店為目標的重要原因。而比較私心的理由還有,第一份工作的蕎麥麵店是獨立經營的小店,所以我想如果第二份工作能在連鎖店打工,就能有截然不同的工作體驗。

老實說,三個星期內我也有不斷注意各方求人廣告,只是沒有很積極行動而已。找第二份工作的過程,從懶懶散散到相當積極,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階段,兩個階段有不同的應徵目標。

第一階段目標:連鎖咖啡店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東京的半年我有兩分打工,分別是
手打蕎麥風來蕎,工作期間:2010.10~2011.3
漢堡店--Freshness Burger,工作期間:2010.11~2011.3

不少打工度假的朋友最擔心的就是「找工作」的問題吧!出發前我在網路上做了很多功課,買了一些書,也在代辦那邊上顧問課程,祈求到日本能順利找到工作。當初受到大家很多幫忙,今天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找打工經歷。(這篇先介紹蕎麥麵店,之後還會補上漢堡店,以及兩家店的工作心得比較)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闆說,有些人來店裡是喜歡麵,有些人是喜歡老闆娘,每個客人「気になる」的東西不同。

前面幾篇關於每一桌的記憶中,提到了不少熟客。當然,熟客不只的這些。

還有總是一個人來用餐的單身熟女;一位總是帶著朋友來用餐,不斷跟朋友分享我們店的好的小姐(而且她會講一點中文,總是會用中文跟我說「謝謝」);一個看起來很嚴肅的爺爺,他喜歡來店裡用餐的程度相當驚人,有陣子幾乎每天來,甚至午餐晚餐都在我們店裡吃麵;某著名飲料公司的社長,是位年紀很大的爺爺,老闆娘特別交代,爺爺用餐前要先吃藥,所以記得要立刻送上白開水。還有一對老夫妻,爺爺總是穿著日式浴衣,一股腦地喝酒,喝得臉紅通通的。還有很多我沒有提到的熟客,真的很想一一跟他們道謝,因為熟客們真的給我很多成長的機會,也因為有熟客的不棄嫌,新人們才能不怕錯誤地站上前線服務。

風來蕎開店至今四年半,在老闆和老闆娘的用心經營下,已經累積了不少熟客,這從新年時收到的禮物,還有店裡獲得米其林星星時接到的祝賀電話就可以知道。(收到的禮物除了客人出去玩帶回來的旅行紀念品之外,還有客人親手燒製的箸置く和杯墊,另外也有客人把自家種的柚子包成花束,柚子是店裡能使用的食材喔!)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五桌是店裡唯一的和式座位,是要脫鞋子坐在榻榻米上的位置。因此有帶小孩(尤其是小小孩)的客人,往往會被安排在這桌,不僅讓孩子跟桌子的距離不會太遠,也能讓抱著襁褓中嬰兒的媽媽抱孩子抱得輕鬆點。但是對於腳不好的老人家,這個位置就不推薦了,因為需要跪坐或是久坐在地上,對老人家的雙腳是一種負擔。

記得店長說過,他很喜歡孩子們來店裡用餐,因為蕎麥是很健康很營養的食物,希望孩子能都能享用。說真的,我還沒看到在店裡吃得不開心的孩子,大部分的孩子都帶著笑臉吃得相當滿足,也真的有很多小朋友來店裡都會喊著「我要吃麵我要吃麵」,不曉得店長有沒有聽到。因為這樣,這個位置對我來說是一個「幸福」的位置。

記得有一家人是爺爺、女兒、小孫女的組合,好像是小孫女很喜歡店裡的食物,所以我剛進店裡的時候,他們每周都會來上兩三次。老爺爺和媽媽會點酒喝,老闆娘則會幫小妹妹準備她愛吃的「炸蕎麥麵」(把蕎麥切短炸過,很像台灣的點心麵,是下酒菜的一種,小朋友也會拿來當點心吃)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桌是店裡可容納最多人的座位,最多可坐到八個人,另外,這也是唯一一個可以併桌(合席)的座位。

因為上述的「可容納多人」的特性,這一桌只要預約客滿,都會讓我不寒而慄,這代表一次可能要做8種不同的酒,一張點菜表也絕對不夠用,長型的桌子坐滿人時,送餐也是十分不容易的一件事,總之,處處皆難題。偏偏這桌的預約通常都是家族的重要聚會或公司的同事聚餐,因此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

最後一天上班,就在這裡服務了一群聚會的老人家。他們也是熟客,五到六個人一組,三、四個爺爺、兩個老太太,有時候還會加上一個年輕小姐(這個小姐跟她們是什麼關係,我就摸不透了),來店用餐的頻率大約是一個月一次。看得出他們的重點是「聚會」和「吃麵」,所以不會點太多料理,但爺爺們絕對是少不了一人一杯啤酒的。

有個老爺爺喜歡逗著我玩,我送餐上去的時候他都會故意說「你送錯囉」之類的,不過已經經驗老到的我是不會被嚇到的(自信),老闆娘也會打趣的說「不要欺負年輕妹妹」。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的觀察,第二桌是老闆娘覺得店裡最好的位置。視覺上比較寬敞,也能一覽店裡景象,送菜時上也能在最好的位置提供服務,因此訂位通常都會從這裡開始安排,尤其是套餐訂位,幾乎是非這個位置不可。所以,要說有哪一個熟客每次都特別做這個位置,我還真的沒有太強烈的印象。

但是有一家人,倒是挺常坐在這的(一方面他們家總是會定位,另一方面是他們四個人,這個位置剛剛好)。

這家人的組合是,爸爸、媽媽、老奶奶、孫子。每次必點的料理是出し巻き玉子,因為老奶奶很喜歡這道料理(這是店長的招牌,是大部分客人必點的招牌菜)貼上連結老奶奶很喜歡咖哩牛筋麵,而且麵的分量都要少一點,由於咖哩牛筋麵比較辣,所以老奶奶吃麵都要配上冰開水而不是喝茶。

不知道為什麼對老奶奶特別有印象,可能是老闆娘要我們特別關注老人、小孩的叮嚀真的有印在我心裡吧!

な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